at a loss

白发戴花君莫笑,人间别久不成悲。


纵我当时知有憾,初心不肯不逢君。

【文评补档】归零

2017.10


我对我的拖延症深深的绝望了(……)

我本来想的是只要我把文带过来就可以动笔了,事实证明我还是想太多,比如我买了本《桃花债》,一个月下来只翻了三分之一(……)这次还有传言说这回放假又要消减(是的上次放假就削了),我觉得我这次可能没有时间录成文字版了,就写工整点凑合看吧。

其实还有就是我现在回忆我一两年前看的你的文,怎么回忆怎么想那时真是,年轻都算不上,那时年龄太小了,很多东西都读不出来。最初看《无花果》的时候,包括后来为了番外写的感想,最多可能就到对梦想的追求了,可能连这个都没到,记不太清了。那是完全不知道原来有个名词叫“道德绑架”,包括后来知道这个词后也没往那篇文去想,现在再去回忆《无花果》的时候才想哦原来还有这层含义。《无花果》里的道德绑架手段还非常高端,我还是头一次见ABO世界观里Omega用性别道德绑架Alpha的,估计算上今后也是唯一一次见了。我问我同学把ABO设定写深一些会成什么样子,我同学的第一反应是人权运动,应该说很少会有人想到道德绑架。而且《无花果》还是偏OA设定的文,现在想想它不愧是一篇OA设定的文啊。

包括《低俗小说》里用哨兵向导写信任危机,《Dirty》里的肮脏与干净,《于是世人将其称为永恒》里的爱情永恒,《梦幻国的彼得潘》里的Neverland与Never-End……

我现在没事就和我同学吹你的文(……)然后吹吹你。我语文老师死的早词不达意满分,你只要明白我对你的心意如同滔滔江海一发不可收拾就好了,我现在连百度一下怎么夸人都做不到(。)

然后这就导致我特别怕我会把《归零》这篇文给读浅喽。我是语文小说阅读考察小说主题六分的题只能拿两分甚至一分都拿不到的那种类型,阅读理解公式文本+分析+含义,我只能答出来前两点,含义的替我能做到完全跑偏。我觉得《归零》的含义应该不止我能看到的那些,问题是我偏偏还挖不出来,这特么就很监介了。

还有第一印象,其实我看文的时候没有什么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偶尔看懂了某个情节时会激动的发个评论,其他就是看完文会点个红心,特别喜欢的会点蓝手,仅此而已。第一次看《归零》的时间也隔得比较久远了,那时有什么第一印象现在也忘得差不多了(……),倒有一个我还记得挺深的地方:

叶修也确实没发现,苏沐秋开门进来的时候,他正在全神贯注、心无旁骛地做着一件事。

他在看一部片子。

苏沐秋车祸前的片子。                                                                         

屏幕上少年鲜衣怒马,意气风发,喜怒哀乐皆成颜色,俊秀到让人惊叹。

年轻的脸上没有一丝伤痕。

 

 

那是最好、最丰满与莺飞雀跃的时光。

 

 

他看得这样入神,到苏沐秋走近了,才回过头来发觉这一片狼藉的现实。

和对方震撼得没有一丝表情的脸。

 

 

 

其实你我这美梦,气数早已尽,重来也是无用。

梦太好,别相信。

 

我看到这里印象特别深刻的原因我还记得,我当时就想为什么,只不过是面对这样的一幕,苏沐秋就选择了离开,选择了逃脱。也秀不过是在看他原来的片子,有没有做别的什么,苏沐秋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呢?苏沐秋走得那么沉重,不可挽回,我还想怎么也得到他撞见叶修对着他原来的片子……的地步吧,结果下一部分老魏就替我把这句话说出来了(……),但是老叶把话题岔开了。

这可能真的是苏沐秋竭尽全力想去回避的一件事吧。作为一个演员,却遭遇了毁容的打击,就算一次次的说“没关系、没关系”,一次次的对自己说谎,企图用谎言掩盖住狼藉的现实,也无法抹平心里的创伤。何况又看到了自己最爱的人在看毁容前的自己的视频,心里面很难接受,于是他选择了离开。《归零》里的苏沐秋不再是原作里面那个肆无忌惮的少年,才华横溢,再散人玩法被阻止后依然能够自信的说出从头再来的话,而且他确实有那个本钱。你这个不让做,可以,我换个玩法继续,一杆却邪照样折腾了联盟整整十年。但《归零》里的苏沐秋没有办法这样做,身体、或者说脸就是演员的本钱。和砍掉一个点子,还可以想出新的点子不同,在《归零》里,就连苏沐秋的那句“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都显得如此悲伤。放在荣耀位面,苏沐秋经历的大概和孙哲平类似,在正值当打的年纪摊上了手伤,最终只得无奈退出赛场。但和孙哲平那种在骨子里的狂傲不同,苏沐秋的狂来源于他的才气。《归零》里的苏沐秋没有才吗?答案毫无疑问。只有他能在危急关头拯救《宫》这部电影,他用自己的才华在叶修职业生涯中最低谷的时期默默地支持他。然而他的才华不能在此时给予他什么帮助,不能让他从车祸的阴影中走出来,绝地逢生,只靠他一个人,是无法摆脱毁容所带来的打击的。

但幸运的是,他最爱的那个人是叶修。

还要好有叶修。

苏沐秋说:“你知道双子星吗?”
你是说双子座吗?”
不,不是。“双子座只是一个星座,而双子星在物理学上指两颗质量极其接近的星体,由于它们的万有引力十分接近,所以彼此吸引对方,互相绕着对方旋转不分离。”
如果有其中一颗引力变弱了怎么办?”
它不会变弱的——因为有人在等着它,所以它不会变弱的,即使一时暗淡,无法被人所观测到,或者偏离了轨道,它也一定会回到这个位置来。”
我觉得不是这个原因。”
哦?那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因为在他视所能及的范围内有着一颗耀眼的明星——所以即使他想要偏离轨道,也会被对方的引力拉回来。”
就像这样。叶修说着,伸手拉住了他的手。

我当然知道双子星了虽然我刚看这文的时不知道但它上半年虐了我很长一段时间的物理题(bushi)。

叶修真是,唉,没法说了都,哪儿哪儿都好。我不会吹人但他真的,哪儿哪儿都好。不然也不会有全职了是吧(笑)我们队长哪儿都好!

苏沐秋最吸引人的地方大概就是才华出众和那句“从头再来”吧。在《归零》中苏沐秋没有那么年少轻狂,所以他自己无法做到从头再来,无法按下归零键;他做不到叶修就帮他做,他按不下叶修就帮他按。重新回到银幕上,重新开启作为演员的人生,就是因为叶修在那里,叶修就像光一般吸引着他,令他移不开视线,令他也想回到舞台上和他并肩同行。苏沐秋说了,叶修是他所见过的最好的演员。

《归零》虽然一开始是从叶修现在的一个状态开始写的,但后面的行文主要是从上帝视角的进行时和过去的插叙补充穿插进行的,中间有人物角色的回忆作为补充,本质上是个破镜重圆的故事。大体背景是把全职原作中的设定投影到了一个现代娱乐圈paro里,叶修的低谷和高峰也完全吻合。最大的区别在于苏沐秋还活着,虽然他还是因为一些原因离开了叶修,但他在叶修需要帮助的时候仍然在用自己的方式给他帮助。不过从片场采访的报道里知道叶修感冒,还用小号发微博文苏沐橙叶修病好没好,苏大大你这救国方式也太曲线了吧。

其实还有许多齁甜齁甜的小点想说,但又不知道从哪里下笔,大部分都是他们年轻时的生活细节,我还得抄半天,那就算了吧。最后说一下我对“归零”这个文题的理解,虽然我觉得我前面说的已经差不多了;归零就是重新开始,从头再来嘛,苏沐秋在叶修的引力下,成功的走出了过去的阴影,归零了过去。

最后我又回头看了一下自己写的这个,发现里面好多语句的逻辑都不带通顺的,不管了,你能看懂就好(……)

 


评论

热度(1)

© at a lo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