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a loss

白发戴花君莫笑,人间别久不成悲。


纵我当时知有憾,初心不肯不逢君。

【文评补档】深夜食堂

2016.5


懒癌晚期+拖延症+三次元忙碌……
马克了好多同好的repo打算学习,然而没什么卵用因为根本没时间看……
写成啥样算啥样吧……

*内含大量的主观臆断和偏激的人物理解(?
*关于签绘内容什么也不想说ˊ_>ˋ

第一次买B6尺寸的本子,到手后正好可以握在手里,很厚实,我对同人本的工艺也没啥研究也不懂都有什么工艺,但内页的用纸手感超棒,滑溜溜的,封面的手感也超舒服,拿起来超满足!收到本子时感觉好开心啊,二刷《Dirty》的时候突然有种想把它们都打印下来的冲动,真的,琉璃的文字应该被做成纸质,捧在手里,好好地阅读,好好地体会;电子版总是缺点什么。听说要出本时开心到飞起,拿到后都要圆满了,我感觉我都能用爱不释手来形容了,就是翻的次数有点多XD,幸好我买了两套另套用来收藏(。

然后是文章的文评,拿到的明信片是《柯尔律治之花》的,然而这篇内容不是很戳我,就没写关于它的(・_・;


《食风景》

写这篇的文评大概是因为里面的美食我大部分都没有吃过(ry。
封面上画的好像叫松饼也没有吃过,因为没吃过不知道嘛滋味晚上看书也不觉着饿,不过糖醋小排看着名就很好吃啊,插图配的也很好吃(流口水),但没吃过有什么用啊……
哦我还百度了一下啥叫红塔山,没想到是烟……香菇炖鸡佐红塔山很符合叶神的口味啊……
还有麻酱……平时只有涮锅、拌面和麻辣烫时才吃麻酱,涮锅时会加韭菜花或腐乳,看见对于帝都人麻酱如同老干其实妈挺惊讶的,个人认为麻酱太甜了,盐和豆瓣酱才是真爱(x

叶修说苏沐秋做饭甜了淡了,起初以为就是地域差异,后来苏沐秋自己承认自己做饭偏甜偏淡,一个南方人都觉得淡,北方人真的能忍吗?(不过麻酱也挺甜的哎
文中包括整本书里的食物都没有放辣椒。全国吃辣的地方真不少,叶修出走时万一没选好目的地他就要要被辣死了……去杭州就是淡了点也不是不能忍,更何况杭州还有盛世美颜看着就能下饭的苏哥哥呢是吧……
我到底在说啥呢……

整篇下来就要「齁死你」,全部都好甜啊,一个甜甜——的甜饼。苏沐秋问叶修饿了吃啥时,叶修(身为北方人)居然要吃甜的,还有那声“嗯哼”;真的能齁死我了,伞修二人周边全是彩色的泡泡糖啊……

一片雪白的世界里,苏沐秋向他伸出手,叫他:“叶修。”

只有这个人是真的。

只有这个瞬间是真的。

指尖那一朵白花迅速消融,他放眼望去,叶修头顶身上,无处不开满盈盈的白色花。

宛若一瞬白头。

白驹过隙,万事须臾,片刻即是永恒。

我想了一下,大概是指与相爱的人一起,一瞬间就是永恒。


《山中人》

看试阅时最期待的一篇文章,本子到后先把它看完了,里面的叶修异常的苏,苏沐秋倒是冷冰冰的,自内而外,态度也冷体温也凉,但对苏沐橙和叶修态度就不那么冷了。
全篇都是白色和冷,漫天大雪,叶修就在雪山里,和山中的幽灵兄妹一起度过了一个冬天。叶修不讨厌白色,即使那是不吉利的。他在白色玉兰花盛开的院子里遇见苏沐秋,在白色的奢靡的雪中被苏沐秋相救,分离过后,或将会在一枝纸做的白色玉兰下与苏沐秋再度重逢。

试阅上写的是旅人叶和幽灵苏,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他们是权力斗争下的亡灵,但也只是这么简单,远道而来的旅客和不应存在于世上的幽灵,身世复杂,立场特殊,前朝的血脉和当朝的王侯,天下即将大乱的时候,却在深山中越冬——因为爱情。

大部分的内容为复杂的背景设定服务,结尾枝头上系着的纸玉兰是否苏沐秋要有助叶修一臂之力的意思我们不得而知,说话做事苏到炸的老叶也有目的是收买人心,但抛开这些因素也是人间自有真情在,首先是情话技能点点满了的老叶。

你看,”叶修说,馥郁酒气随着呼吸喷在他脸上,“看见了吗?”

看见什么?”

春天。”

苏沐秋道:“你眼里有春天?”
“不,”叶修道,“我眼里有你,你就是春天。”

见到你之后才明白,和你相处之后才明白,甚至是——和你亲吻拥抱之后才明白——

促使他跋山涉雪的原因,促使他死里逃生的原因,促使他来到这里的原因,促使他放弃好用的棋子、放弃利用这个人的原因——

“苏沐秋。”他说,眼底似有十里烟波,万丈红尘。
“我只是想见见你。”

小时候用糖来收买人心,出猎前把苏沐秋冰凉的手放到胸口冻得哆嗦也不退避,叶修一直都在苏苏苏。有情话技能点满的老叶就要有荤话技能点满的伞哥(喂。

冰雪消融,那自然是要流出汁。

……(^_^)

苏沐秋是冷冷板着脸的玉兰花精,是不笑的宅邸主人,然而遇上了叶修就不再是那么冷了,最多算凉。被强调几乎从来不笑的人笑了,一定是遇到了好的了,印象深刻的笑有两处。

这么小就会收买人心,还嗜甜,苏沐秋自己都没发现自己露出了一点笑,他凶巴巴地说:“我送你回去,以后不要再来了。”管叶修怎么耍赖也不松口。

嫌弃你别喝呀,”他湛湛露出一个微笑来,没有动气,明朗得像枝头雪柳梢月,映亮方寸天地,“回头喝醉了还得我背你回去。”

在其他时间苏沐秋也不是说不笑,但这两个是发自内心的笑,其余的笑是苏沐秋和叶修两人在互相试探,包括兔子也是试探的内容。两个人的态度,或者是关系,就像充当背景的天气,从风雪交加,到雪落无声,雪后初晴,到最后的性事里冰雪融化、春雨连绵,最终完满。

还有一处苏沐秋发现叶修的手心被冰雪硌的通红而皱眉的细节,当时两人还处于试探阶段,苏沐秋已经对叶修很上心了哎。看到叶修把苏沐秋的手放到胸口时就想起了《Lovesick Ghost》里面那句也没有什么冷的东西不能够用体温捂热。包括小叶修初见到苏沐秋时用手包住苏沐秋的手,想要捂热,这里好可爱ww。

最后,插图里面伞哥(的人设)好棒,(尤其是发型(你),好棒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满地打滚.GIF


《梦境国的彼得潘》

其实一开始让我看这篇文,我是拒绝的,因为我看开头就没了兴趣。知乎背景下的提问已经脱离出了全职高手的内容,已更为现实的一种方式呈现了出来,就像直接从同人的二维世界跳出来,或者说被揪出来了。实在提不起兴趣就去看了评论区,里面大多是“猝不及防一口玻璃渣”“虐得我心好痛”这样的,知道了这是一篇虐文,就更避得远远的了。

后来看到了这篇文的一篇长评,光长评的热度就把我吓了一跳。这才去把它看了一遍。本子到后最后才看的这篇,实在是虐的肝颤。

《梦境国的彼得潘》就像一把锋利的刀,血淋淋的剖开了伞修cp的真相。它给了像我这样的人——脱离原作久了,被自己的想法欺骗着,甚至都已经坚信伞修其实是HE了——给了当头一棒。太真实了,真实过头了,真实的使人不敢相信,害怕面对和认同。可苏沐秋这个角色被塑造出来的意义就在此,不过就是为了却邪和千机伞,两个创下不同神话的神兵需要一个制作者。那就是苏沐秋。

因为太真实了,所以我不喜欢这篇文,梦境的世界有什么不好,童话的世界有什么不好,苏沐秋活着有什么不好,我……

我以为只要一直羁留在梦幻国度(Neverland)里,彼得潘就会永生不败(Never-End)——

“我以为只要一直羁留在荣耀里,苏沐秋就永远不会死去。”

漫本的内容最喜欢的就是这里,这句话看着和“苏沐秋一直活在叶修的荣耀里”那句很相似,但实际上很不一样,「以为」这一个词就改变了。我仿佛看见一个小叶修窝在一个深井里,呐喊,喊累了只能在井里面哭泣,十分痛苦。写到这儿就明白了这个漫本的掐点是什么……

又读了一遍突然冒出一个脑洞,答题的人会不会是伞哥本人。能看出来漫本作者是叶修,所以才会有纵我当初知有憾,初心不肯不逢君,而这句话写给了答题的人……也是白发戴花君莫笑,人间别久不成悲的回应,写下这句的人也是答题的人……好吧这脑洞开得有点大……

对我而言用一个词来形容这篇文的话就是“常读常新”。

纵我当初知有憾,初心不肯不逢君。这个的字写的挺漂亮的,我猜是琉璃写的,发挥出了她最好的书写水平。

 


评论

热度(1)

© at a lo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