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 a loss

白发戴花君莫笑,人间别久不成悲。


纵我当时知有憾,初心不肯不逢君。

【文评补档】有心论

2015.10


读完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吃了满口的糖,然后我就开始思考苏沐秋是不是正太控这个问题了……所以我的重点一开始就是跑偏的,千万不要对这份感想太过认真咯。
文章是以“信任”这个词为线索的,只少从(中)开始是这样的:

苏沐秋上学时就知道,带队老师耳提面命,不要对任何长得像人的东西动真心,报以真情实感的信任,它们根本就不能理解,只会趁你毫无防备的时候咬你一口。

苏沐秋很早就知道不能对任何长得像人的非人类报以信任,尤其是对自己的敌人、自己所狩猎的非人类——吸血鬼报以信任,但他却教会了身为吸血鬼的叶修“信任”这个词。

叶修没有回答他,反而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你不爱他们,却能为他们拼命,这是为什么?”
苏沐秋想了想:“……信任?”
“人类能为信任赌上性命?”
好难概括,口水要干了,他决定糊弄吸血鬼:“当然了,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嘛。”


叶修也用“信任”这个词去“威胁”苏沐秋。

苏沐秋滴溜溜转着针管,神色已经不对了,他整个人像是绷成了一根弦,稍稍一蹭就会渗血,力度掌握不好,可以切断人的头颅。
他说:“你就这么信我?”
那点火光忽闪了起来,左右映着他们的脸,一亮一暗,总有一个人隐藏在黑暗里,叶修苍白光洁的脸上没有线条画出情绪,他握住苏沐秋的手,连着针头放到自己的脖子上。
他说:“不是你说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吗?”
苏沐秋哑然失笑。
苏沐秋说:“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


不过也正是因为“信任”一词,阻碍了伞修之间的感情发展——叶修没能get到正确的表白方式,汉(renlei)语(yuyan)博大精深,人类可以为之赌上性命的词语,可不仅仅只有“信任”一词。

觉得除你之外再不会有其次,觉得此刻可以为你拼上性命。
世人如何称呼这种感情?信任?
这两个字发音太寡淡,太厚实,太平铺直叙,难以概括他这一瞬间萌发出的感情,不够汹涌,不够壮阔,不够——甜。
那样澎湃骚动的甜蜜,突然被填充满的恐慌,到底该用什么词来概括。
“苏沐秋,”他说,“我——信任你——”
“嗯?”苏沐秋莫名其妙,但笑起来,“我也是呀。”


叶修想了想:“我信任他——我总觉得信任这词不对,不到位。”
“没了吗?”
“没了,”他把烟头碾死在旁边的铁盘上,“回头我自己跟他说吧。”


而叶修之所以没能get到正确的表白方式,还是因为伞哥没教他。

韩文清说:“你有什么遗愿?”
“你要帮我实现?”他眼睛亮起来,“一言九鼎——”
“一诺千金。”韩文清说。
“沐橙你知道,是无辜的。”
“我知道。”
“还有叶秋,你知道他的为人……”苏沐秋说到这卡了一下,“你知道他的心灵……你知道……算了,”他实在想不出好词,“除了隐藏身份,他没做过对不起联盟的事。”
“老韩。”他盯着执刑官一尘不染的鞋尖,“你放过他。”
韩文清蹲下来看他:“你信任一个吸血鬼?”
苏沐秋想了想,摇了摇头。
“我爱他。”他说,很平静的,仿佛在说一个珍藏已久的秘密,“你不要告诉他。”
这是他留给韩文清、叶修、这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你不要告诉他。


……伞哥你一定要瞒着叶修吗,一定要瞒着吗!?第二遍看的时候这段看的我好捉急……
不过好在苍天有眼(?),一连折腾了半个世纪后,叶修终于get到了正确的表白方式:

“其实我到现在还觉得它不是我的,”苏沐秋摸着自己的胸,“我有时会想,要是哪天它厌倦我了,懒得跳了,该怎么办?”
叶修看着他,凑过去在他唇上亲了一下:“我爱你。”他看着他的眼睛,“怎么样?”
苏沐秋的手按在左心室,那里一瞬间狂跳如擂鼓,整个身体都有源源不断的热流从那里涌出来,一直盘旋到他脸上。“感觉还能再跳一个世纪。”他诚实地说。
叶修露出一副“很好”、“就是如此”的表情,趾高气昂地向前走去:
“下一次一百年后再说。”


人类能为之赌上性命的,除了信任,还有——爱!

好了除了信任做线索意外,还有一条线索就是心脏(四声)——heart,心脏(四声)当然是最重要的题目就是有心论吗,当然对于当中的某些人而言是心脏(一声),比如小江等等。
其实关于心的描写,从(上)就有伏笔了。

苏沐秋轻咳一声,拉回他的注意,要谋划、避忌、考量的东西太多,他决定暂且按兵不动。“你回去吧,”他本来想再叮嘱一下,突然心念电转,“那些女生……你也是故意的?”
周泽楷已经要往外走,此刻微微回过头来,发丝的阴影投在眉目间,是种平稳的没有意外的好看。“我不会咬她们。”他承诺似的说。
吸血鬼吸血,却不是谁的血都能吸——他们偏爱那些喜欢他们的人的血,思春期的女生,气味洁净,心跳怦动有力,那种一声接着一声的紧促鼓动是最好的开胃菜,会随着血液流失一点一点缓慢下去,等完全停止,就是吃完了一餐——因此越是纯血的吸血鬼长得越好看,为了更吸引人类喜欢,为了不发愁食物来源。


他们的脸离的很近,唐昊能闻到孙翔身上刚刚划破的、带着甜意的血腥味,孙翔身上战意未消的动物般的热度,孙翔年轻兴奋的、一声接一声连迭紧促的心跳——
怦动。怦动。怦动。
——怦动。
孙翔被掐着下巴,脸颊鼓鼓的一翕一动:“唐昊你……”他突然被一股力歪了一下——唐昊推了他一把把他甩开了,“你干嘛啊!”
“傻蛋一样。”唐昊很不屑地转过身,“走了。”


这些都说明,人类是存在着心脏的,也能说明吸血鬼也是有心脏的(大概也许),反正从后面的语气来讲,是能看出来的:

苏沐秋把他抱在怀里,毫无间隙地让他咬,齿尖嵌入血肉,他听见自己胸中激昂的跳跃声——吸血鬼的心脏正因能汲取血液兴奋得怦动作响——超越一切的狂热——
“叶修,”他说,“你说我用你的心脏喜欢你,算不算自恋啊?”
“苏沐秋你真的有病……”叶修听起来快睡着了,嘴都拌了糖黏黏糊糊,“科学都读到狼人肚子里去了——决定意识的是大脑不是心脏,再说哥哪有这么自恋……”
“是是是,”苏沐秋拍拍他给他顺背,“睡吧。”
黑暗里,他们贴的密不透风,胸前两道伤口交错着连到一起,跃动声引起回音,如同共用一个心脏。
他看着他,或许眼睁太久,竟然有一些温热的液体沿着眼眶润了出来。他闭上眼睛。
虽然还是只有一个心跳,已经比之前很多长夜好了。

今天也活着,活着,这是活着的证明,然后像现在这样活下去。
你在我的心脏里,对着我的全身敲动脉搏。
红血球,白血球,还有将其他很多很多输送给我。


但叶修和苏沐秋之间只存在一个心——叶修的心在苏沐秋身上,到后边就可以交代原因了:
苏沐秋被陷害后被用镶了银钉的木桩凿进心脏,叶修把自己的心脏移植给了苏沐秋。
到后面关于心的描写就多了,我就不再点了。
说完了心脏(四声)来说说心脏(一声)吧,全文中最心脏的人,江波涛当之无愧啊。
其实小江给我的感觉非常有两面性,大部分同人二设以及我喜欢的周江里面,小江是一个很萌的角色,毕竟是水做的男子吗,待人温和,是轮回的润滑剂,以及翻译机。但我从原作里读出来的江波涛是十分强大的一个人,不动声色的可怕,将自己的光芒隐藏在枪王身后却总是在背后给对手一刀,心特别脏,以及翻译机。《有心论》里将小江不动声色的可怕全部呈现出来,不再是二设里被人保护的江波涛,港真,写得好啊:

戴面具的雷欧提斯一剑刺来。
周泽楷接住了这一剑。
他们像在跳一场双人舞,探戈,生死相搏,又热情而贴近,锋刃交错间,他突然明白过来面对的是谁。
那个教他如何击出这场剑的人,那个称赞他“小周,你真有天分”的人,那个一个眼神就能读懂他的人。
可是,怎么会,他明明,他明明已经——
“奇怪我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江波涛读懂了他的眼神,“以为把我吸个半死我就只能乖乖躺着了?”他声音温柔,嗔怪似的,“真天真啊,小周。”
两把剑铮一声顶在一起,又弹开,他们默契地倾身,靠近对方,额头贴着额头,像一对殊死的仇人,或缠绵的爱人。
江波涛剑身微微一转,越过周泽楷直指宝座上用心险恶的国王。
“我不会让你被别人干掉的。”
他说。周泽楷在他血将尽时也没听过这样地久天长的誓言。他说:
“你这一生都是我的猎物。”


然后再放一下我最喜欢的描写(居然不是cp意味上的),感觉叶修的形象跃然纸……跃然屏幕上啊:

“哎呀老魏,”叶修笑着开腔,“就算你当年给了我一针,也用不着这么在意吧,咱俩谁跟谁啊。”

“你大爷!扎你的那是王杰希!”
“原来是大眼。”叶修颔首,“多年的谜底终于解开了。”
“……”
魏琛恶狠狠地甩上门。


《有心论》里面的关于伞修的细节描写不多,应该说是从头开始越往后就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到(下),《有心论》剧情比较复杂,还把最主要的剧情往后压,所以到后面就有点急了(看来太太也被自己的爆字数能力吓到了……),感觉总体上不如《Rainy Bus》和《Dirty》流畅——《Rainy Bus》是把最关键的剧情放到了(中),《Dirty》的剧情一直是顺着下来的,但真相却是在最后揭开的,《Dirty》适合重复着一遍一遍看,每次看都有新发现。

等等跑偏了刚刚还在谈细节的,细节上最好的文果然还是《西湖》,以及太太快吐出《西湖2》。咳又跑偏了,《有心论》中我最喜欢的细节果然还是:

孙翔奇道:“那是内人?”
叶修举着汤勺“噗”地一声被呛到,苏沐秋微笑补刀:“是宠物。”
“不够意思啊苏大大,”叶修端着碗坐到苏沐秋旁边,“成天给宠物喝番茄汤番茄汁番茄all——当心我告你虐畜。”


嗯从此老叶就顶着苏沐秋宠物的头衔了。

以及最重要的再说一遍:
太太快吐出《西湖2》好伐。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t a loss | Powered by LOFTER